close

    父親送我到高雄的阿囉哈乘車站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,也是大家口中的國父誕辰紀念日。

台灣La new熊和日本火腿爭奪亞洲職棒冠軍

    乘車站的報紙標題是台灣第一的棒球隊昨天擊退宿敵南韓隊,在今天下午要和日本第一的火腿隊爭奪亞洲第一,我打開NB連上了3G網卡,上了Yahoo台灣去蒐尋體育新聞,乘車站的電視台播放著霹靂台灣台,上演著台灣本土劇,劇情跳脫不出婆媳相爭和你爭我奪。我一邊仔細地研究了下午的中日大戰的相關報導,一邊聽著電視機傳來的辱罵聲,那是兩個女人在爭吵一個名份,男人在一旁什麼也沒做。廣播傳來乘客登車的提示,我很快地關上電腦,搭上了回台北的車,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愛上了阿囉哈,應該是她們的服務態度,而且價錢公道,還可以享受車上按摩,和悠閒的下午寫Blog時光。

    忽然眼角飄到了一個標題,陳定南永別了。我在前兩天回高雄的台北車站看新聞報導時,忽然有一則民進黨的廣告,是催生廉政公署的短片,當時還問旁邊的路人,他什麼時候走的,才知道前幾天才剛過世,那天剛好看到早上的報紙,李遠哲寫信力諫陳總統考慮去留,想起九月份我在MSN Space的放上天下雜誌刊載李紀珠的文章,"總統,請給台灣一個向前走的機會",期許身為國家領導人更應以國家利益為先,讓個人清白留待司法慢慢證明,但給台灣一個抽離空耗,繼續向前走的機會吧!如今兩個月過去了,台灣的領導人到底在想什麼?

成大扁友青年會和YouTube

    點進了Yahoo奇摩的新聞,又連結進了陳定南先生在奇摩的部落格"早安,死神",在第一章的流覽過程中,我的眼淚竟不聽使喚地流了下來,讓我想起了兩年多前過世的奶奶,也是在知道的第一時間只有平靜,在台北飛往高雄的飛機抵達高雄機場的剎那間,眼淚狂飆,這一次是坐上阿囉哈離開高雄的那一刻,陳定南的部落格讓我儲蓄已久的能量,在心門打開的瞬間,灌溉了我枯竭已久的心田。

    我想起了大學四年級的那一年,2000年台灣追求政黨輪替的一年。在學校四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,在那一年有人找上了我成立扁友青年軍,那時候的我們,有著改革社會的理想,幾個社團好友一起弄了個府城扁友青年軍,把當時的"扁"字,很有創意的拆成"戶"和"冊"兩個字,在台南大學路設了一個攤位,利用外來資源,辦了個"戶口登記,青年註冊"的招募活動。在當時相較保守的成大校園,我們的舉動倒是招來不少爭議,但是我們的那場活動吸引了150個同學加入。青年軍當時的確在台南參與了一些造勢活動,也下鄉去參與了不少拜票活動,也間接認識了當時的一些民進黨人士。2000年總統大選變天,我們這一群人也因為畢業當兵,研究所深造而有了不同的際遇。

 離開了學校,服完兵役,踏入了職場,很快地我已經在外商公司待滿了四年,完成了我當初在大學二年級所立下的志願。這四年來,站在藍色巨人的肩膀上,眼界增進不少,沒有了剛出社會的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,卻擁有了追求卓越的熱情和執著。我這一代是喝著網路的奶水長大的,白色恐怖和野白合學運對很多人而言有點像歷史,馬克斯思想,民歌離我們有點遙遠;我們談DOS,WINDOW 3.1,Win95,BBS,MP3下載事件才是我們的大學記億,第一次親密更是我們反攻大陸的證據。不過,比爾蓋茲,張忠謀還有郭台銘一樣是我們嚮往的企業家,只是我們多了Google,YouTube和無名小站。

歷史上的今天和夢想執行力

    上了Wikipedia維基百科,輸入了11月12日這個關鍵字,他出現了另我感覺很有趣的一個資料,1528年明朝將軍戚繼光誕生,1866年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誕生,然而1969年毛澤東接班人,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任主席,劉少奇被毛迫害至死,1997年台灣歌手張雨生車禍逝世,歷史的洪流不斷往前奔馳,和黑猩猩分流了600萬年的萬物之靈-人類,在這短短的人生歲月中,到底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,追求一個怎麼樣的人生,不禁另人玩味。

 記得去年在好朋友五毛的邀請下,上新店山上煮了一鍋夢想什錦湯,參加了夢想拼貼的遊戲,並完成我的第一張夢想拼貼。我們一群人成立了Dreammate這個團體,嘗試透過彼此的支持去完成彼此的夢想,在大家的協助下,去年耶誕節成功了舉辦"89 X'mas 夢想Party",本來預計50人,最後來了120人,並成功將我身邊的夢想達人介紹給大家。當初的兩位夢達人,巧克力餐廳-Richard輪椅上的公主-Jackie,也都繼續在人生的夢想道路上勇敢邁進。我也在2006年2月11日成立了洋幫辦,一個希望帶給人們玩得有創意和活得很開心的組織。

    2006年的中秋節拼了我的第二張夢想拼貼。第一張比較像是我的一輩子的夢想地圖,格局很大但是充滿了不確定性,第二張我把範圍定在35歲之前我想要完成的夢想,也多了屬於更多個人的部份,和可執行的部份。還是再次感謝五毛,因為他的啟蒙開了我另一扇窗,也因為他所饋贈的生日禮物-10堂Coaching Session,讓我的人生夢想進度超前了不少。洋幫辦網站和高雄分舵的成立,一切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。

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

    網路真的改變了很多事情,我們也因此多了很多想像的空間和機會,也發現台灣人真的是世界上最有熱情和有創意的一群人。洋幫辦高雄分舵的Welcome Party,來了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和新幫友,六年級的七個男生有六個男生的夢想拼貼都有提到"創業",四個女生有三個女生都提到"喝下午茶和當貴婦",讓我不禁想起曾經有一年IBM負責PC部門的主管來台灣參訪,去了光華商場,他實在很難想像全世界竟有一個地方可以將PC全部拆開,然後分零件販售。也只有台灣人民會把"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"改成"大盜之行也,天下圍攻"來抗議他們貪污的國家領導人。

    如果我們想像透過網路,我們透過夢想拼貼的遊戲,把所有充滿夢想的,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聚集起來,形成一個夢想的聚落,就像美國的矽谷一樣。矽谷之所以成功,除了全世界85%以上的資金都在美國之外,還有在矽谷這些有熱情和創意的企業家,形成一個良好的創業環境。當夢想聚落形成後,每一個熱情的台灣人會能夠和不同的族群合作,就如洋幫辦一樣,提供各式各樣不同的服務,需求完全來自於幫友的需求。那有沒有可能可以將全世界的資金吸引到夢想聚落來,有了資源和創意以及熱情,創業失敗的因素就少了許多。

    我順手又連上了陳定南先生的部落格,看著他的照片和一些人生處事哲學,以及他面對死亡的最後點點滴滴,阿囉哈開進了台北市區,回到了真實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佑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