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 最近在客戶端看了一個Discovery頻道的影片介紹台灣,才發現台灣好美,美到讓我認不出來,那就是我這輩子到現在所居住的地方,雖然大學的時候,常跟死黨們騎摩托車上山下海,加上小時候爸媽因為擔任教職的關係,寒暑假都會帶我和妹妹到處玩,現在想起來,我已經比大多數的人更親近台灣,我一直還蠻喜歡台灣,雖然我也想離開台灣,去到處走走看看,但卻沒有想到我就是住在一個美麗之島,福爾摩沙。

       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,台灣被稱為是研究社會學的天堂,因為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,竟會有那麼多的社會問題,你看現在生育率幾乎亞洲最低,政黨輪替的紛紛擾擾,台北和高雄三倍多的房價差距,窮人和富人的差距,十年來的新鮮人薪水所得不增反退,在這麼大的落差之下,台灣人還是出現了華人地區最多的藝人歌星,我們有誠品書局,有雲門舞集,有優人神鼓,有全球最茂盛的IT硬體生產聚落,全球第一的晶圓代工,東南亞早高的山-玉山和超過200座以上的高山。台灣最大的特色"民主,生命力和包容力",講這三點的人是一個在國外長大的台灣人,回到這裡五六年最大的感受。聽在我這個在台灣活了30 的我耳裡,像是被狠狠打醒了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看了一篇新聞報導,有一位妹妹的朋友,陳破空先生得了第15屆萬人傑新聞文化獎在紐約頒獎 ,他的答謝辭"言論自由與批評精神"有一段是這樣寫著。

批評精神:言論自由的核心

有鑒於此,堅持對共產黨持批評的聲音,就顯得難能可貴。如果我們堅持言論自由,我們就應該堅持批評精神。批評精神,是言論自由的核心。批評精神,是一個民族不斷反省、不斷革新的動力。

美國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,然而,它的總統和政府,卻經常受到媒體和民眾的批評。歷屆美國總統,幾乎都是在激烈的批評聲浪中,度過了他執政的四年或者八年任期。拿民眾權利和政府權力相比,強大的美國,實際上是"大社會,小政府",強勢民眾,弱勢政府。而這,恰恰就是美國富強的原因之一:政府在民眾和輿論的嚴密監督之下,不至於在違背民意、損害民眾利益的方向上,走得太遠。

就連民主制度下,民選的執政黨,都要受到社會的批評和監督;那麽,有什麽理由,我們要對專制制度下,獨裁的執政黨,網開一面?

有人問:"批評共產黨,有用嗎?"事實上,最近幾十年,中共的許多政策變遷,如果偶爾還有那麽一點良性的成分,不管它承認還是不承認,都是在國內外批評聲浪的壓力下,被迫作出的調整。從實行"改革開放"到提出"和諧社會";從逐步取消戶籍制度,到被迫取消收容制度;等等。獨裁者的特性就在這裏:民眾不抗爭,它就不讓步;民眾短促抗爭,它也不讓步;只有民眾持久抗爭,它才可能勉強讓步。正所謂:"滴水穿石"。"滴水穿頑石"。 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都對中國有些幻想 ,我也不例外,尤其記得小學五年級六四天安門事件,我還在所有同學的面前大聲唸出中國政府的罪行,我不是來推動統獨的概念,而是想講"大社會,小政府",我覺得現在的台灣政府就介於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中間,嚴格說起來,我們應該是偏美國政府多一點,畢竟我們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,我們的父母親胼手胝足替我們掙來生活富足的社會,當一個國家元首涉及貪污的時候,我們至少有百萬紅衫軍跳出來挑戰他,雖然有些人是意識型態,但也建立了正確的社會價值。這就是我們的民主,華人世界的典範。來看看對岸流傳的一個民間小故事。

極權制度下,中國民間流傳的一個關於賈慶林的小故事。賈慶林貪腐成性,臭名昭著,但官運亨通。從福建省委書記、北京市委書記,一直升任為政治局常委、政協主席。據傳,有一回,賈慶林把他八十多歲的老母親,從河北鄉下,接到北京。他母親年輕時,經歷共產黨的"革命",滿腦子都還是"打土豪、分田地"那一套。賈慶林向他母親展示他的高檔住宅、名貴家私、豪華轎車,然後得意地問他母親:兒子幹得怎麽樣?他母親看得老眼昏花,回答說:兒子啊,這一切都很好,好得不得了!但是,要是共產黨來了,你怎麽辦啊!

這就是共產黨。共產黨變了嗎?變得更貪婪、更腐敗、更墮落!

        台灣就是天堂,是我們的迪士尼樂園,是我們的夢想聚落,也是我們的家。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華人世界的生活最佳地方,就在這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佑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