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昨天是中秋節的夜晚,我十點就上床睡覺了,睡的很好。
 
大概六點的時候,我打了一通電話給高雄的媽媽,跟他說了一聲中秋節快樂。我幾乎沒有一次中秋節不在高雄的,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中國人的三大節日,台北市的街頭,每一戶幾乎都在烤肉,信義房屋的門口,巨星剪髮的門口,7-11的門口,還有我下午經過的老人看診所的門口,好像只有這一天,大家才能夠卸下忙碌的負擔,開心地去過生活。
 
台北流浪了四天,我選擇一個人度過中秋夜晚,找了一家小吃店,買了一碗魷魚羹和一碗綠豆湯。看到門口有一個老婆婆做垃圾分類,我湊過去跟她聊了一下,我問她吃飽了沒,她說他隨便吃了一下,我說中秋節怎麼沒跟家人過,她說小孩子都大了,也有了自己的家庭,老伴80歲了心臟不好,她要出來多賺一點。
 
我聽了有點心酸。又問了她幾歲,她說她今年75歲了,我又問她是不是常常在這裡做垃圾分類,她說現在時機不好,很多人搶著做垃圾資源回收,比以前辛苦,她昨晚做到凌晨兩點,今天雖然是中秋節,但小孩子都沒有回來,也不需要準備什麼,就不如做垃圾分類。
 
我轉頭回去跟小吃店老闆拿了我的魷魚羹,順便問了他有關老婆婆的故事。他說這個老婆婆大腸長瘤七八年了,如果不這麼做事,早就走了,她已經在這裡生活四十多年了,有七八棟房子,光收租金就夠了,但是她還是要做,之前電視台有來採訪過她,不要去問她有關房子的事情,她可是會生氣的。
 
我聽完了,轉頭又跑去蹲在老婆婆的身邊,她看到我又來了,她笑了,問我說年輕人你住哪,我說我住在附近,她說她常常在書店那,她笑的很好看,很像我在天堂的奶奶,我小時候在鄉下常常跟奶奶住,常常凌晨四五點跟著奶奶到附近的小山坡撿垃圾,也忘記當初撿垃圾的目的是什麼,長大後來慢慢發現,我只是想陪奶奶做這件事,因為她笑起來的樣子讓我很開心。
 
想起王牌天神續集的一句話,"隨機的善意行為",你今天做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佑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