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華特.迪士尼的傳奇︰
「夢想﹐源自對生命的熱愛;實現夢想﹐仰賴永不放棄的精神。」他的座右銘︰「以嶄新﹑有趣的方式﹐做一些能使人快樂的事。」他說︰「我的成功秘訣是︰夢想﹑多元化﹐以及從不走漏任何一個角度。」
從一隻老鼠﹐到一個滿載幻想﹑歡樂的樂園﹐華特每天在做夢﹑受挫﹑再做夢的過程中掙扎;支持他的﹐始終是一個堅定不移的信念︰夢想終究會成真!

國慶連續假期,接了不少朋友的來電,有些是打來問候,關心最近的生活好不好;有些是告訴我又要出一趟遠門,去大陸,去南亞;去參加了朋友的生日Party,也和許多久違的朋友聊了一下,發現出了社會之後,工作幾乎是大家共通的話題,也驚覺工作佔去每個人的時間,一半還只算是個保守數字
 
那究竟,工作對每個人的意義,是什麼??
又有多少人,在每天繁瑣的Operation中,又能獲得什麼
 
掐指一算,大學畢業已經六年了,當中扣掉服兵役兩年,在資策會學習半年,真正工作也超過三年了;不斷地問自己,這幾年在IBM,自己學到了什麼,是不是跟當初的期望和規劃是一致,還是也陷於業績壓力的迷霧中,升遷和薪水才能讓自己對付出有了滿足感,而忽視了能力和自我實現的部份
 
很多人可能不曉得,進IBM當Sales是我大學二年級為自己訂下的人生目標,這就好像訂定一個企業或組織的中心思想一樣,所有的事情,都必須跟這個目標是同一個方向,才覺得有意義;我做了很多事,從社團學習行銷和公關技巧,了解企業運作的模式以及團隊運作的力量;工學院的本職學能,讓我接觸如IT領域同質性很高的專業,不至於手忙腳亂;朋友的交流,讓我能夠多方面去理解每個人背後的思維,加速彼此溝通的效益;當今天回頭來看,一切不是白忙,是如此有意義
 
進了IBM,就好像進了一個博物館一樣,有太多的事物和想像和當初大學二年級能力所能看透的,有了很大的落差,這兩三年工作下來,學習比付出的,比例上多了許多,從似懂非懂的懵懂少年,當現在能夠擔起責任去面對從未想過的挑戰,靜心去回顧,似乎來到了一個新的交叉路口,我很清楚感受到,這份工作我已經有能力去掌握,但卻有一個很深的迷惑,穿雜著內心一些強烈的渴望,我自問,那下一步勒??有沒有什麼夢想,是我長久以來所追求的,而不是只是滿足在現階段小小的成就
 
很幸運地,在這三天假期中,有了和朋友分享討論的機會,透過一些機制,我試圖將腦海中的圖像,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詮釋
 
"成為一個企業的CEO,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"
那又是怎樣一個CEO,是我心目中強烈渴望的?那又是怎麼樣的一個事業,是我想追求的??
 
我到現在沒有答案,只是腦海中模模糊糊飄過幾張圖,有工作上,有生活上,有人際關係上,有家庭上,有自我實現上,這樣的一個角色扮演,不只是單單從收入的價值觀去定位,而是全面性的,因為我了解自己,必須從各個不同面相去成就的自我,才會是單純而雋永的,才會是快樂的
 
感謝我的好友,讓我這方面有了重新檢視的機會,也讓我想起"牧羊少年奇幻之旅" 那位主人翁,在追求天命的過程中,所必須承受生命中所有的重,那是一個淬煉,至少我已經對我自己的夢想,有了初步的感召,就好像我大學二年級那般簡單而明確的訊息,在腦海中不斷地浮現;接下來,會有一些活動,協助我去勾劃這個夢想的藍圖,我相信,有了地圖,目的地也就不遠了!!
 
戰友們,還記得你和我曾經編織的那個夢想嗎?
很快地,我會去拜訪你們,因為有你們,這樣的夢想才能夠成真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佑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