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次去拜訪阿先,都覺得自己還是說的太多,做得太少。
 
每年我都會撥空ㄧ兩次去貢寮拜訪他,一方面跟他聊聊在地環境的事情,一方面也是去學習一些農業的知識。

2.jpg

我在網路上幫他賣過一陣子米,說真的賣得很差,米真的是我買過最難的東西,我身邊的同溫層幾乎都不煮飯,有次參加婚禮,朋友的婚禮小禮是喜米,一整桌散場時,我帶了七包米回家。
 
TVBS的一步一腳印在2016年採訪過阿先,在貢寮復育水梯田的夢想
 
那時候的我,經歷過了淡定紅茶Google關鍵字爆紅(註1)事件,協助部落自產自銷好幾年,也擁有了數萬人的粉絲團,和堅強的志工團隊,心裡想一定能幫阿先在網路打出一番名號,支持他的夢想。
 
一開始,邀請了志工團隊,去參與貢寮水梯田插秧活動,那段時間霸王色霸氣大爆發,覺得和農業鋼鐵人阿先ㄧ起復育3000頃水稻田,一定會和漫畫的主人翁魯夫一樣,聚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從1公頃,10公頃,到100公頃,上千公頃只是早晚的事。
 
果然漫畫只是漫畫,在現實的人生中,貢寮水梯田種出的米粒比較小,加上阿先以工代賑交換來的碾米機良率偏低,即使是身邊的朋友,都會被比較高的取得成本卻步,加上外食比例太高,就算水梯田已經復育出食蟹獴(註2)珍貴稀有之野生動物,消費者願意用新台幣來支持環境型食品還是微乎其微。

1.jpg

我不死心,每次和阿先聊天的時候,都希望能從他嘴巴聽到一些可以增加我在網路上行銷的梗,但每一次他都會跟我從整個貢寮的生態談起,談到過去先民可以從海岸口沿著溪流行駛船隻到達雙溪的小溪口,如今整個水域因為極端氣候的異常,有一半的時間不像過去的豐沛雨量,加上人為的干涉,幾乎看不到水域旁豐富的生態景觀。
 
不然就是跟我提到3000公頃的水梯田,能涵養的水量是100座石門水庫的儲蓄量,有多少鄰居朋友願意把他的田地提供給他去復育水梯田,就是不願提他為了增加水梯田的耕作面積,引進耕耘機翻車壓傷了自己的腳,或是打工換宿的朋友帶給他多少的麻煩以及幫倒忙,總是我一個電話,他就會把辛勤收成的農產品送到客戶端。
 
這一次,拖得特別久。
 
看到夥伴和他的對話,請我們把米下架,我覺得不對勁。打了電話給阿先,才知道他前陣子因為和他一起工作的叔叔,去幫別人工作的時候受傷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全癱在醫院,阿先為了照顧叔叔,農場的工作幾乎停擺,加上疫情關係,原本接了幫大安森林公園育苗的案子,因為沒有和承包商簽訂合約,對方無預警的取消,也讓他雪上加霜,但鋼鐵人沒有一絲地的不悅,輕描淡寫地和我面對面講了這個過程,幸好叔叔已經痊癒,阿先也準備開始兼差打零工,照顧一家子老小。

3.jpg

7.jpg

我們重新走訪了一次所有的農場,也整理了三件可以一起努力的事情 :
 
我邀請他成為台灣農業讚和綠黨合辦的農業培力工作坊,擔任種子教官,希望透過他十幾年來的實戰經驗,破除現代人對農業工作的迷思,進而產生行動力,加入對抗地球暖化的生力軍,有點像進擊巨人的調查兵團,畢竟我們對生態農業怎麼產業化的整體樣貌,理解還是有限。
 
改變銷售的順序,借重我們志工團隊以及 好食集散地 iseeyou 友善土地農友夥伴十年來累積了上萬名的消費支持者,降低米的銷售比例,契作貢寮水梯田可以多樣化生產的蔬菜水果,採先預購訂閱制的商業模式,取代傳統阿先種植後銷售的傳統方式,大幅降低農夫的風險,也增加消費者參與的機會。

4.jpg

5.jpg

6.jpg

增加生態農業的附加價值,舉辦更多的親子生態小旅行,以及地方創生的微旅行,甚至結合上班族社團 YBP 洋幫辦 各行業的能力,串聯貢寮和雙北的食農教育資源。
 
唐,布袋和尚有一首詩: 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大,六根清淨方爲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
 
台灣在這一波疫情之下,就不如當作農業的休耕期,重新思考環境永續和企業續命的衝突,找到一個新的生存契機,利用這次整體經濟退步的大好機會,打造新農業的生態圈,引領台灣綠領的新潮流。

8.jpg

註1:
 
註2 : 食蟹獴可以說是評估溪流環境的指標物種之一,有著食蟹獴棲息與活動的溪流區域,代表該區環境污染程度低、開發建設較少。但是由於人為開發、污染或獵補等因素,造成其生活環境的破壞,棲地減少,目前已列為珍貴稀有之野生動物。
 
 
#農業鋼鐵人 #台灣農業讚 #退步原來是向前
arrow
arrow

    張佑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